新闻学院“未来传播者”中缅合作纪录片展映活动在仰光举行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2019-03-30

2019年3月29日缅甸当地时间下午1点,由新闻学院联合缅甸金凤凰中文报社、仰光中国文化中心主办的“未来传播者”中缅合作纪录片作品展映活动在仰光中国文化中心举行。

新闻学院师生代表与“未来传播者”学员


云南省常务副省长宗国英、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小艳参加了展映仪式,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文化参赞田善亭、仰光国立文化艺术大学校长吴昂奈敏、缅甸宣传部电影局处长吴登奈、缅甸国立行政管理学院新闻系师生代表、缅甸记者协会代表、侨胞代表和中资企业驻缅代表等人士也参加了展映。

58B4F

云南省常务副省长宗国英(右二)参加展映仪式


本次展映仪式上放映的6部纪录片均为首届“未来传播者国际实践训练营”项目的成果,这个项目是由新闻学院联合缅甸《金凤凰》中文报社共同策划主办的,2018年11月为期14天,受邀的缅甸九名学员来到云南大学,与新闻学院的师生一起从选题策划到具体拍摄、后期制作,以“快速发展的云南”为主题,分别就在华缅甸留学生、云南鲜花产业、云南少数民族服饰文化、新科技与社会生活等为题,拍摄展现了云南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发展的成就与面貌,产出了六部影片,分别是《云裳》、《在滇之缅》、《生命之绿》、《视界中的科技》、《云花》和全程纪录片《半月》。


缅甸学员代表与新闻学院学生做分享


云南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宗国英观看了展映的影片,接受了新闻学院的赠书,对新闻学院主办“未来传播者国际实践训练营”,并到缅甸展映影片的活动给予了肯定,认为是相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对外宣传云南的有益尝试。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文化参赞田善亭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本次‘未来传播者’国际实践训练营项目是中缅两国媒体与教育机构合作的一个典型范例,它通过两周时间的培训,让缅甸学员在实践中获得互联网时代的新闻报道理念与技能,并拿出自己的学习成果进行展示,可以说,项目取得了巨大成功。” 

云南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宗国英观看展映的影片



仰光国立文化艺术大学吴昂奈敏校长指出他们也有影视专业,希望今后能够与中国的师生展开合作与交流。缅甸宣传部电影局处长吴登奈在活动提出了对项目未来的期待,他说:“希望今后这个项目也能够来到缅甸,让中国的媒体、新闻学生们有机会了解和拍摄缅甸的故事。”

据新闻学院副院长单晓红教授介绍,首届“未来传播者项目”活动的成功举办也给该项活动今后走向更多的南亚东南亚国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学院将继续在国际化方面发力,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倡议,服务好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

缅甸学员森明耐与新闻学院学生席家妮分享


新闻学院的师生和训练营的缅甸学员四个月后在仰光的展映仪式上重逢,仪式上除了观看影片意外,主创人员们还向到场的领导和观众分享了拍摄经历和创作感受。新闻学院教师还在仰光中国文化中心举行了“微纪录片在中国发展”的主题讲座。

人民网、新华社、云南日报、云南电视台和缅甸金凤凰中文报社等国内外主流媒体均对本次展映进行了报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