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闻学院推免生接收工作实施方法(含复试录取方法)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2019-09-26

  根据《云南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接收工作的通知》以及《云南大学2020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章程》的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我院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接收工作,制定本办法。

一、基本原则

全面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动新闻学院研究生招生内涵式发展,保证质量,激发学院培养活力,优化生源结构,服务需求,依法依规开展2020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

二、学院、学科及接收专业简介

云南大学新闻教育始于1985年,办学历史超过三十年,是云南省乃至西南地区最早开设新闻传播教育的高校。2014年成立新闻学院,2016年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共建成立南亚东南亚国际传播学院。目前是云南省唯一一家教学层次覆盖本科、硕士和博士的教学单位。


经三十余年的学科建设,目前已经形成了民族传播、国际传播、新媒体研究等优势学科,产生了一批代表性学术成果,十多年来在国内学术界获得了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学院拥有一个国家级新闻传播实验中心,其功能覆盖了传统三大媒体、网络媒体和融合媒介实践教学的所有领域,能够为专业教学提供优质的实验和操作条件,为学生的专业学习提供有力支撑。


    学院拥有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授权点,2020年接收推免硕士研究生的专业包括新闻学专业学术硕士、传播学专业学术硕士和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其中新闻学专业包括理论新闻学和应用新闻学两个专业方向;传播学专业包括民族传播、营销传播、国际传播与跨文化传播等三个专业方向。

三、 接收条件,复试程序及时间安排

1.接收条件

申请人必须是国家承认学历的具有推荐免试权的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并获得所就读学校的推荐免试资格(占用申请人所在学校推荐指标)。诚实守信,无学术不端和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我校体检相关要求。


2.复试程序及时间

按照云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接收推免生的有关要求,考生于2019年9月22日起可登录中国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办理注册,填报个人资料信息,网上支付等手续,9月28日至10月25日可在“推免服务系统”填报志愿。


我院将于9月28日至10月25日对申请考生信息进行审核筛选,确定复试名单,并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对接收复试的考生发送复试通知。收到复试通知的考生需在“推免服务系统”上予以确认接受我校复试通知。


考生须向学院提供以下书面材料的原件及复印件:身份证、学生证、英语四级或六级证书(或者成绩单),以及网报时填写过奖项的相应获奖证书、发表论文等,并按照学院通知要求进行复试及体检。


完成复试后,学院按复试成绩排名等提出拟接收意见报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招生办公室审核后,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申请考生发放录取通知,申请考生通过推免服务系统确认录取后方可被我校录取。


3.复试方式

复试方式:面试。按学硕和专硕两个类别分别进行。


复试内容:专业知识及英语。由面试老师在学院研究生招生题库中随机抽取问题进行考核。英语成绩占面试成绩的20%。


四、推免生相关待遇       

1.录取的推免生在报到后可获得学院提供学业资助金5000元。


2.推免生入学当年可以享受硕士学业奖学金一等奖8000元。次年起,学业奖学金按照学年综合测评成绩评选。


3.推免生可参加云南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评选。国家奖学金奖励金额为20000元/生•学年,省政府奖学金奖励金额为10000元/生•学年。


4.我校还设置有研究生东陆英才奖学金、岳虹研究生奖学金,以及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伍达观奖学金、华藏奖学金、方国瑜奖学金、稻盛京瓷西部开发奖学金、熊庆来奖学金等十余项各级各类奖学金。


五、其他事项

1.未获得推免资格的考生不受理其申请。


2.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的申请者不予录取。


3.未经复试或复试成绩不及格的申请者不得录取。


4.2020年9月1日前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或受到处分的,取消录取资格。


5.对在推免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学生,一经发现,即取消其复试资格,对已录取者取消录取资格和学籍,由推荐单位按学生管理规定进行相应处理。


6.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规定,已被我校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当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否则取消其推免录取资格


六、联系方式

云南大学代码:10673

联系部门:云南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大学城云南大学新闻学院306办公室

邮编:650500

学院咨询电话:0871-65033603

 

      热忱欢迎各高校推免生申请攻读我院硕士研究生!

                                           新闻学院

                                     2019年9月22日



点击阅读原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