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新闻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及录取工作实施办法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2020-06-21

    根据《云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实施办法》(附件1)和博士招生工作调整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将“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工作安排如下:


一、考核方式及时间

    我院“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综合考核由材料审核及面试两个环节组成。按照学校统一安排,我院2020年博士招生综合考核面试采用网络远程考核形式,考核主系统为中国移动“云考场”远程面试系统,备用系统为腾讯会议。“云考场”系统使用及考场规则详见附件2、附件3。

(一)考核方式

1. 材料审核

2.面试

   根据学科特点,针对学生的学术创新能力、科研水平和潜质,对学科前沿的思考或理解等进行考核,重点考察考生的学术潜质和创新能力。

(二)时间安排

   材料审核时间:2020年6月19日-21日

   面试时间: 2020年7月3日


二、考核流程

(一)材料审核打分

    材料审核专家组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评审,给出百分制成绩,按照导师招生计划人数,以1:5比例按照材料审核成绩高低排序确定进入面试的考生名单,并报研究生院审核公布。

    材料审核满分为100分,各项分值如下:

1.参与或主持科研项目占0-20分;

2.公开刊物发表科研论文及科研获奖占0-30分;

3.硕士论文写作完成情况占0-20分;

4.研究计划书占0-30分。

(二)综合考核(面试)

1.考核专家组

    本院成立不低于5人组成的考核专家组对进入面试的考生进行考核。专家组成员均由相关学科2名博士生导师和副教授职称(含)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以上的专家组成。

2.考核方式

(1)考核形式:面试

(2)考核内容

  面试主要环节如下:

  介绍个人基本信息;

  综合能力:陈述四年学习计划和研究计划(不少于15分钟,请考生提前准备好电子版研究计划);

  专业基础:抽取专业题回答(不少于10分钟);

  外国语水平:抽取英语题回答(不少于5分钟)。

(3)综合考核成绩计算

    综合考核成绩根据各项成绩及权重进行计算(以百分制计),由各项得分乘以该项在总成绩中的权重(百分比)相加得出,计算公式及各项权重如下:

    综合考核成绩=材料审核分数×30%+考核外国语水平×10%+考核专业基础×30%+考核综合能力×30%

3.注意事项

   按照学校要求,学院会对考生进行资格复查,并进行考核、成绩或评语记录,面试环节全程录像,考生要签订《网络远程考试诚信承诺书》(附件4)。


三、体检

   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我校体检将安排在考生录取入学后进行,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体检医院为云南大学校医院,未达到体检标准者,不予录取。


四、拟录取

   综合考核成绩在60分以下者不予录取,在60分以上者,按照成绩高低排序,根据导师招生计划数,确定拟录取名单报送研究生院审批。

   拟录取名单经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在学校研究生院网站上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者列入云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录取名单。


五、申诉渠道

   电话:0871-65033837(研招办)

       0871-65033908(纪检监察)

       0871-65033603(新闻学院)

   学院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新闻学院203室


六、工作要求

   我院坚持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制,坚持实行集体讨论、集体决议、集体监督的专家组集体决策制度,确保从制度建设、办法拟定到招生政策公布、组织考核、录取等全过程的科学、公开、公平。


七、本办法由新闻学院博士招生领导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云南大学新闻学院

2020年6月21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