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交流会】我院考研复试经验分享会顺利举办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2023-03-05

2023年3月3日20:00,我院在报告厅举办了一场考研复试经验分享会,此次分享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邀请已经上岸的研究生学长学姐为学弟学妹们分享考研复试成功的经验,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本次会议由22级新闻学的赵萱竹主持,常文林、吴媛媛、朱辰熹及陈泓伊主讲。

12BCE


1.常文林

首先分享的是常文林同学。他从形势分析、如何准备和鼓励考研三个方面进行分享。他通过结合2022年的报考211、985的人数来展示当下考研竞争之激烈,同时他分享了心态归零的方法——分高不沾沾自喜,要防止大意失荆州;分低不妥协放弃,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机会,都不放弃。最后,他认为要求最低学历是硕士已然是社会常态,学历才是长远投资,鼓励大家考研。

EC54


2.吴媛媛

随后进行分享的是吴媛媛同学。她毕业于云南师范大学,一战上岸,录取至云南大学新闻与传播专硕,现在是新闻学院组织部成员。她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些搜集复试的途径,例如:院级研究生官网、咸鱼、微博等,以云南大学新闻学院为例介绍了校复试流程:收到复试通知后,准备学生证、个人文书等文件,加入学院QQ群,等待老师通知,抽签准备面试。同时,她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复试技巧,其中包括:必须提前准备2分钟以内的自我介绍以及为什么报考我们学校/专业、你最近在读什么书等问题的回答,其中特别强调需要中英文版本。最后她强调道,在线上复试的过程中,千万不要不说话,遇到自己不熟悉或者不会的问题,直接和老师说明实际情况,不要不懂装懂。

B08F


3.朱辰熹

接着进行分享的是朱辰熹同学。她着重分享调剂方面的经验,她认为调剂是一场信息战,我们可以在调剂系统开放前通过参加各种民间调剂群、联系学长学姐及拨打院校电话等方式了解调剂、录取信息,系统开放后特别注意开放时间、学校剩余名额及调剂系统进度条。

ACC8


4.陈泓伊

最后进行分享的是陈泓伊同学。她认为选择调剂或者二战的是很不容易的,她通过列表对比的方式对比调剂、二战的优点和劣势,指出要注意选择的最低处,如果选择调剂,则要慎重择校。

AA51

至此,本次分享会圆满结束。这次交流会既是复试成功同学的经验分享会,也是学长学姐与学弟学妹们互帮互助的交流活动,相信参会的同学都能有所感悟和收获。最后,祝愿每一位考研的同学都能成功上岸。




点击阅读原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