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风采】云南大学新闻学院2023年寒假“返家乡”工作报告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2023-03-11

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后,云南大学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深入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宗旨,聚焦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云南大学新闻学院积极响应在服务家乡、服务人民中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用实际行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贡献青春力量,顺利开展了2023年云南大学“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一、活动概况

通知发布后,研究生和本科生各年级各班级积极响应,新闻学院全院共有40余名同学参与到寒假“返家乡”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来,共计收到31份寒假“返家乡”实践报告,实践内容涉及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实践实习、社会调研四个方面。


二、理论宣讲

148B2

在理论宣讲方面,2021级研究生杨晨曦等人去到了云南省文山州丘北县第二中学校,通过前期策划、问卷设计与发放、宣讲互动、摄影摄像等方式,为该学校高三1班的同学们进行了“青春心向党,同心共铸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少数民族地区返乡宣讲活动。在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相关理念与故事进行讲解后,还针对目前高三学子面临的高考开展了高考助力小课堂。以自身经验分享,帮助同学们正确看待和面对现阶段学习中的困难,减缓高考带来的压力。

最后,借助采访和调查问卷可以看出,本次活动帮助学弟学妹们了解到更多的关于民族团结和筑牢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知识,帮助他们未来在挑选大学,挑选专业等升学方面提供更宽阔的视野。本次宣讲不仅让高三同学提高了民族共同体意识,也让宣讲团队成员在活动的策划、开展和总结中提升了团推合作的意识和能力。


三、公益志愿

16863

156E1

在公益志愿服务方面,新闻学院的学子们一直是志愿者组织的积极参与者。不仅在校期间踊跃参加校内外各类志愿服务,假期回到家乡后更是城乡社区间扶贫济困、扶弱助残、课业辅导、服务群众等志愿工作的坚实力量。2021级广播电视学的杨继宏同学在回到老家后,成为了一名基层组织的日常活动开展志愿者,从会议记录到给群众分发口罩,从组织策划元宵活动到参与巡夜小队对燃放烟花爆竹行为进行规范,切实参与到社区的志愿服务的每个环节中,在与各类群众的相处中,观察并体会到了基层组织工作开展的不容易,这类专业知识外的社会经验的积累让杨继宏同学收获满满。


四、实践学习

1AB0B

在参与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本科同学中,大部分选择了实践实习,通过进入各类媒体单位和公司参与拍摄、文字编写、采访、策划等工作,以巩固校内所学理论和技能,并将所学与实际运用相结合,进一步提升个人媒体技能和素养。2020级新闻班的孟远方同学,在寒假期间去到渭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的视听中心编辑部进行了实习。在承担着微信公众号编排和发布的主要工作的同时进行外出采访和拍摄,在采访对象的选择、拍摄技巧的掌握、展现问题的聚焦、作品的多维呈现等多方面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与掌握。通过切实参与到新闻宣传的每个环节中,感受到并提升了作为新闻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感、人文关怀与新闻理想。


五、社会调研

13596

2020级的本科生何梓葳用特别的影像纪实方式记录下了大理白族自治州萂村白族居民的生活日常。经过调研,他们发现,近年来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与实施,让当下村落里不仅保留着具有特色的民族生活气息,同时日常物品采买、医疗救治等方面都有了极大的改善。经济收入有了改善,生活质量有了提高,居民们对未来的生活都充满了美好的憧憬。

2022-2023学年新闻学院学子的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丰富多样,他们利用反向机会回馈家乡的同时,也在不断提升自己的实践服务能力与奉献青春的意识,身体力行的影响周围的青年同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点击阅读原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