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鸟专线2023】发现云南 传播云南:我们走进传播的现场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2023-03-10

3月7日晚,由云南教育出版社、星球研究所、云南网联合出品的珍藏版“巨幕”科普画册《什么是云南》新书发布会在昆明璞玉书店举行。星球研究所所长耿华军、著名野生动物摄影师奚志农、云南教育出版社副社长杨峻等到现场为大家分享有关创作故事。我院青鸟生涯工作室受邀参加发布会。

18489

工作室发起人曹云雯老师与三位同学一起来到现场,感受大传播时代社会活动组织的丰富形式,观察和体会新闻传播学专业的学子应有的能力建设方向。

画册分“引言”“空间折叠”“时间折叠”“云南人”四个板块,把云南地形地貌的多样性、气候的多样性、生物的多样性、民族文化的多样性归置于一体,展现一个独特的“云南印象”。画册收录了102 位摄影师177幅珍藏级摄影作品,以16开本图文分离的全折页设计,让人秒懂“折叠云南”。画册的创意来自星球研究所几年前的相关热文,面对公众的热烈关注,推进云南的传播义不容辞。

12D01

季文杰同学认为,耿华军、奚志农和杨峻老师不仅在事业上相互支持与合作,他们体现出来的共同点就是对自己选择的职业有极致的热爱。从他们身上,我们也看到了自己未来职业发展的更多可能性。他们用互联网、摄影和图书让更多的人认识云南,并鼓励大家参与到对大自然保护之中,这同时也是一种有关环境生态议题表达的传播实践和方式,新闻传播学的同学也可以结合自己的专业用更多更有效的方式来进行环境保护的宣传。我们今后在投身新闻事业的同时,也要将自己的兴趣和职业结合,做出与众不同的产品,闯出独具一格的职业道路。同时也要不断去探索、去创造,综合运用已有的知识、信息和技能,提出新观点、新方法,进行新的尝试,不断突破自我。

罗春丽同学则认为,耿所长和奚老师对于云南的热爱和钻研,让她非常感动。云南的山、云南的树、云南的人和云南的区位,云南独特性如此之多,我们要将云南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在媒体工作中展现云南特色,不仅是面向国内,更要面向国际,让更多人认识云南,热爱云南。正如云南教育出版社社长胡平所说“我相信,《什么是云南》将成为一张亮丽的名片,为讲好云南故事、展示好云南形象发挥积极作用。”

19FD9

活动的组织方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从立春(2月4日)启动到惊蛰(3月6日)发出邀请,广泛通过社交平台进行博文互动,阅读量高达724万,转发1.2万,评论4700条;相关话题#2023去云南#获得1130万次阅读,2万次讨论;联动社会单位近十家,3月7日发布会嘉宾名单精准,现场互动气氛融洽,体现了很好的社会支持效果和传播效果。发布会当天的直播活动也顺利圆满。

28D03




点击阅读原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