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风采】跟随云小二步伐 共看我院第二课堂建设成果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2023-03-30

为进一步完善我校第二课堂建设,更好地帮助同学们成长成才,在第二课堂增长才干、提高能力,云小二特开设“云大二课说”栏目,以学院专访的形式,梳理各学院、各学生组织在第二课堂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展示云南大学第二课堂建设成果。跟云小二一起踏上这段二课探寻之旅吧!

  第一站云小二将走进新闻学院,与新闻学院团委老师、二课联络员和二课之星面对面进行交流,倾听新闻学院第二课堂那些事儿,一起来看看吧!


学院简介

自云南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以来,新闻学院积极配合学校第二课堂建设,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运行有序,成效显著。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至今,新闻学院共举办680场活动,推出云南大学“记者节”、“光影·新闻——电影里的新闻知识小课堂”等校级第二课堂品牌课程、第二课堂竞赛项目,发放积分数量达36000余分,搭建多样的锻炼、实践平台,为同学们创造丰富的学习交流机会,有效提升学院同学的综合素质。

F87F


新闻学院团委老师——陈影老师访谈

B466

1.目前新闻学院的第二课堂建设方面有哪些成效?

陈影老师:新闻学院严格遵守云南大学第二课堂管理办法,组建学院团委第二课堂管理部门,对第二课堂的分数建构进行研判。由我带领相关同学每两个月对学院内第二课堂开展现状、存在问题进行分析并撰写报告。同时新闻学院也积极落实二课积分预警制度,动态分析学院内学生的二课积分情况,联动各年级辅导员对积分尚未达标的同学进行重点关注,对二课积分增长缓慢甚至停滞的同学进行提醒,因此自第二课堂开展以来,新闻学院未出现过因为二课积分不够而导致无法顺利毕业的情况。


2.新闻学院的特色活动及亮点有哪些?

陈影老师:在活动供给上,新闻学院开设了大量活动,将第二课堂作为第一课堂的有力补充,即除了专业学习以外,通过“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的活动来力求达到大学培养复合综合型人才的目标。同时我们通过对二课活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满足同学们的需求,让同学们感受到大学学习带来的获得感,这也是新闻学院团委一直致力的目标之一。从整体上来看,2022年新闻学院开展各类活动共116个,共发放积分4679.9分,我们的目的是通过第二课堂活动让同学们在第一课堂学习到的知识得到展现和表达,提供渠道让同学们共享全校优质资源,让同学们真正能够感到学有所获。

  我们也致力于将第二课堂活动开展与第一课堂紧密结合,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实践机会。我们每年11月开展的"记者节"系列活动是一大亮点,通过开展“mv拍摄大赛”“表情包设计大赛”“配音大赛”等等,增加同学们对新闻专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提升对未来成为党和国家、人民认可的新闻工作者的使命感。同时,新闻学院也积极开展其他的品牌活动,如“光影中的新闻”等等,让同学们了解到“新闻”不仅仅是课本里的。


3.您是怎么看待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

陈影老师:正如我刚才所说,第二课堂是对第一课堂的有力补充,因为大学的学习不仅仅是专业课的学习,我们要培养的是综合型复合型人才,所以第二课堂实际是通过活动也就是课堂以外的方式来对学生进行培养,第二课堂实际上充分调动了全校的资源,比如说在第二课堂开展之前,新闻学院的同学很难知道理工学院的同学所参加的活动,更没有条件去参与。但由于有了第二课堂,有了到梦空间系统,同学们有了渠道去共享全校的优质资源,这不管对于同学们的个人来说还是对于整个学校的融合发展来说,都有极大的好处。


4.新闻学院对未来第二课堂的建设有哪些目标和规划呢?

陈影老师:根据学院的积分发放情况进行分析,针对二课积分类别供给不均的情况,我们考虑未来适当增加创新创业类、志愿公益类活动的供给。此外,新闻学院计划与其他学院进行联动,比如给其他学院的同学教授一些新闻技能,有效地将学校的优质资源调动起来,各个学院之间进行取长补短,实现效益的最大化。


新闻学院二课联络员——孟祺婧同学访谈

F55C

什么是二课联络员?

“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有序推进,需要校院两级第二课堂工作紧密联系、相互配合。联络员们承担着院校两级沟通联动的重要责任。

1.作为二课联络员,你是否有好的第二课堂“工作秘诀”与我们分享呢?

孟祺婧同学:我们拥有具有流程化和体系化的工作方案,在院级二课部门中形成了较为固定的工作流程。具体来说,首先就是要提前做好工作计划。每周日新闻学院二课部门负责人将会发布下周的工作安排,提醒大家提前去做准备;在工作开展时,做好工作流程的规划,通过部门分管制以及搭档监督制这两种制度相互监督,具体就是指在日常活动当中发布以及二课工作的管理上,2个二课院级部门负责人都有对应的管理干事,然后干事之间两两一组形成搭档,工作的时候就要求他们相互监督,反复核对负责的活动和工作,再以比较体系化的流程,去完成活动的预告和发布包括后续的宣传工作等等,从而确保工作流程的稳步推进以及有序开展。

  对于新闻学院院级二课部门的管理,新闻学院有一本“独门秘籍”——由历任第二课堂工作负责人根据自己的工作出现的问题,及时记录工作的问题和注意事项从而汇总形成一个word文档,避免重复犯错,给后面面临的问题提供更多借鉴。其次是严格的管理制度,比如例会制度,部门分管制度还有搭档监督制度和工作互查制等等,并且平时对干事也会进行定期考核,还有隔一段时间会要求他们进行工作总结。在管理上也是严格要求大家。


2.新闻学院2022年度举办的二课活动中,你认为举办得较为成功的有哪些?传递了什么样的意义呢?

孟祺婧同学:作为第二课堂活动的组织者、参与者,我认为今年新闻学院组织开展的“以声传情、以音为媒、彰显语言之美、传递人文关怀”校园配音大赛,表情包设计大赛,记者节游园活动以及展现视听语言魅力的“MV拍摄大赛”都是非常有意义的活动,除了与学院的学科紧密相关外,更展现了新闻工作者的形象与精神品质,充分调动新闻学院同学对于实践的积极性,让其他学院的同学从中体会到新闻学、传播学以及一些拍摄的乐趣。


新闻学院二课之星——孔欣怡同学访谈

780A

如何取得“二课之星”的称号?

每个月我们都会统计每个同学的积分获取情况,各学院月度积分获取最多的同学将获得“二课之星”的称号。

1.本年度你印象最深刻的活动是什么?有什么报名活动的经验可以与同学们分享吗?

孔欣怡同学:我印象最深刻的活动是“东陆讲坛:人文视角下的中药”,老师以风趣幽默的语言从内容和形式两方面介绍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和医学上的探索。在讲座中,我不仅学到了很多中药知识,也体验到新型的活动参与形式。在报名活动方面,大家可以提前在到梦空间APP上和“YNU云小二”公众号的活动预报中浏览自己所感兴趣的活动,并提前2-3分钟做好准备,在对应的报名时间准时报名。


2.你认为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实施,对你有什么影响或帮助吗?

孔欣怡同学:正因为有云南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有到梦空间系统,我才有渠道去共享全校的优质资源,扩宽自己的知识面和视野,在参与丰富多彩的二课活动的同时,荣获"二课之星"。


云南大学第二课堂的建设离不开每一位同学和老师,接下来云小二将继续携手各个学院,探寻各院二课风采,了解各学院二课“秘籍”,一同努力将第二课堂建设得更好!



点击阅读原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