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星星:媒介在场•媒介逻辑•媒介意义——基于研究取向与进路的讨论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2019-11-28

    “我们的这二十年”,短短一句开场白,却由此展开了杨星星与孙信茹两位学者携手相行的漫漫研究之路。从第一次田野的反思,到找到可以乐此不疲地做下去的研究领域,他们用这二十年回答了:何为研究意义?怎样找到研究取向?如何展开具体的研究?

   “学术研究有三重对话:与自我对话、与他人对话、与社会对话。”致远讲坛也正在形成一重对话的空间,在这里,两位老师毫无保留地分享了研究的心路历程,观察与思考,以及交织在背后的研究思路和过程。

孙信茹:回顾这二十年的研究历程,发现研究是充满反思的过程,研究是在对自我,对研究思路的不断反思中推进的,我和杨老师的一篇文章《媒介在场·媒介逻辑·媒介意义——民族传播研究的取向和进路》,试图从媒介裹挟下的少数民族社区和日常生活变迁来回应宏大的叙事主题,我们意图总结民族传播研究中的路径问题与取向,做方法上的提炼,也许某种意义上,当初的理论在今天有了一种回应。杨老师今天用“媒介在场、媒介逻辑、媒介意义”来展开讨论,但提到的却是整个研究过程,他是把做文章放在研究的过程中,所谓经验回顾实际上也是一种可操作性的路径,体现出方法上的概括与提炼,已经超出了当初文章中的讨论。


点击阅读原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