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唯一新闻传播国家社科重点课题——“中国对缅甸国际传播效果评估研究”顺利结项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2022-03-04

2022年2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结项情况,云南大学新闻学院单晓红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重点课题“中国对缅甸国际传播效果评估研究”(批准号:16AXW005)顺利通过结项鉴定。这也是云南省唯一的一个新闻传播类国家社科重点课题。

该项目由单晓红教授主持,石雨、赵净秋、晋群、陈静静、李凤萍、韦平等老师参与项目研究。自2016年立项以来,项目组成员先后数次赴缅甸,深入各地进行调研,回收、分析上千份调查问卷,并对缅甸一般民众、学者、媒介从业人员、中国驻缅外交官、企业管理人员以及中国对缅传播的各级机构负责人、缅甸问题专家等学界、业界人士开展大量访谈,用大量的史料、丰富的数据以及访谈者的权威观点多方位呈现缅甸新闻业的历史、新闻媒体的现状,深入分析缅甸当地民众对以中国为主体传播的接触、兴趣与反应,帮助相关机构及人员把握现有的传播效果,调整未来对缅传播思路和方法。

课题组结合缅甸社会历史及传播语境,分析了中国媒体、中国企业及民间组织在缅甸的公共外交及传播效果,从宏观统筹规划、“边疆传播”策略、传播主体构建、传播话语转变、受众定位、传播内容打造、人才培养、技术先行以及企业社会责任等十个方面提出建议,为今后的国际传播思路调整、制度建设和政策制订提供依据和参考。



点击阅读原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