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王增智:劳动二重性的人生指南意义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2023-06-11

6月9日下午2:00,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增智教授以《劳动二重性的人生指南意义》为题在云南大学新闻学院报告厅进行分享。

以如何理解劳动过程开篇,王教授举例说明要站在个体的角度来看待劳动过程,引出如何理解劳动二重性的问题。

2247C

王教授指出劳动二重性是从商品二重性制造出来的,商品的使用价值是商品本来意义上的存在,这种意义是指商品的有用性,也是商品的存在方式。王教授以毕业求职为例强调有用性的重要意义,同时指出对需求的满足将商品的使用价值过渡到社会价值之上。他认为人力资源是特殊的商品,如此才有剩余价值的出现,这也是人生意义的体现。凸显人生意义,要提高自己的使用价值,将自己嵌入到具体时空中的社会需要中。

35ECD

关于“人生指南意义”话题,王教授通过生动的例子说明特长对于提升自身使用价值的重要性,人的特长是根据社会需求和环境而变化发展的,找到自己在社会上恰当的位置十分重要,安放对了人生意义,社会价值就得到了凸现。

1C884

在提问交流环节,王教授就求职中安放自我使用价值中包含的试错风险等相关问题做出详尽解答。



点击阅读原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