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安然:中国高校学生国际传播能力起点研究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2023-06-14

6月13日下午两点,华南理工大学安然教授以《中国高校学生国际传播能力起点研究》为题在云南大学新闻学院报告厅为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新闻学院院长廖圣清教授主持讲座。

44F0D

安然教授以二十大报告内容作为引入,强调了中国高校学生国际传播能力的重要性,从而提出中国高校学生的跨文化能力培养是基于跨文化适应经历的观点。

首先,安然教授表示从二十大报告的时代背景可以看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需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以及多元文化交流互鉴,以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接着安然教授以戴晓东教授《跨文化能力发展六十年:历程与展望》论文为例,进行了对于跨文化能力的构建以及其有效性和得体性层面的探讨,认为从多元文化视角去分析跨文化能力,其中应对中国学生“倾听”这项能力要素给予更多重视。

E9C2

接着,安然教授向大家讲解了跨文化能力的提升是一个从接触到适应再到获得的过程,从跨文化适应者本身提出两个基本问题来强调这种能力提升是需要双方的参与和改变,从而整合出四种包括同化、分离、整合和边缘化的濡化策略。

安然教授为了更好的阐释以上内容,对中国高校学生如何经历跨文化适应从而提升跨文化能力话题进行具体的案例分析,并以自己教授过的《跨文化传播》课程为例,讲解了中国学生和留学生在进行小组作业合作时的心态与能力的变化,通过观察学生课堂表现、发现中国学生面临跨文化适应问题、课后作业内容分析、发现问题、做出归类、给予解释依据、从而证实跨文化适应过程影响跨文化能力提升。

39359

安然教授总结中国学生跨文化适应是一个动态过程,使用阴阳状态和濡化策略向在场同学生动的展现了中国学生接触多元文化的开启、接触、反思和变化四个阶段的特点;同时,她强调国际传播能力提升具体应在于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开启文明互鉴的新模式、运用新技术、重视有效性与适宜性、开启多元主体与渠道以及打造自身优秀文化。

158C7

安然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中外课堂结构差异和培养体系的不同做出了详细解答。

F262

廖圣清院长向安然教授的精彩分享致谢,廖院长表示安教授以案例的方式对跨文化交流过程做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对于大家进一步理解跨文化传播以及国际传播提供了更多的启示。




点击阅读原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