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重磅!韦路教授等多位学者到我院与师生交流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2023-06-17

6月15日下午2:30,在新闻学院廖圣清院长和刘宇教授的主持下,于学院报告厅举办了学术讲座,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韦路院长、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罗昕副院长、上海大学新闻学院严三九院长、中国传媒大学刘俊教授、成都体育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石磊院长、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国际传播学院)刘国强院长就各自研究议题和新闻学院师生进行分享与交流。

2F387

韦路院长

《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的创新路径:“浙江宣传”的启示》

韦路院长向同学们简要地介绍了“浙江宣传”公众号的基本情况,着重分析了其成功之处。韦院长表示对于媒体来讲,内容是根本。“浙江宣传”坚持内容为王,具体表现在所作内容“切热点”“有态度”“讲故事”“长知识”与“显深度”。韦院长以杂乱无章的数字与赋予意义的数字来比喻主题叙事和情节叙事,分析两者区别,从而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讲故事”的重要性。

韦院长将“浙江宣传”中独具匠心的作品标题和句子描写分享给同学们,使其深刻理解接地气表达的重要意义。韦院长鼓励同学们学习其中表达方式,在课程论文和毕业论文中也少用晦涩难懂的长句子。新媒体本质是互动的媒体,“浙江宣传”中网友和小编的暖心互动也是使其成功出圈的秘诀之一,非常值得学习。在未来公众号的发展创新方面,韦院长提出坚持内容为王、深化融合叙事、活化网络互动、建构舆论引导共同体四点建议。

4BD1B

罗昕教授

《媒介化治理:正在兴起的研究范式》

罗昕教授分享了媒介化治理的三个问题,从概念内涵、理论来源与核心议题三个方面进行分析,帮助同学们加深了对“媒介化治理”这一概念的理解。罗教授从第一个阶段“媒治”的概念梳理起,而后探讨了2012年媒介治理进入学术场域后,媒体在治理中的角色问题,明确媒介治理中的媒体既是治理的主体又是被治理的客体,最后讨论了2020年以后对“媒介化治理”的关注点转变为媒介与其他主体之间的互动。

从理论来源看,罗教授认为发展新闻学、积极新闻学提供了媒介参与公共事务的前提和目的;公共治理理论提供了多元主体就公共事务进行协商的运行机制;而媒介化理论提供了多元主体协商公共事务的技术手段,这些理论的出现与发展推动了“媒介化治理”的产生。

关于“媒介化治理”的核心议题,罗教授将其拆分为谁来治理、治理什么、靠什么治理、治理有何效果、如何保障治理这五个问题。对于“媒介化治理”未来的研究方向,罗教授认为需要从理论框架、方法论、本土化三个方面继续进行深化研究。

4C00E

严三九院长

《5G时代短视频内容生态建构研究》

严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5G时代的传媒业态与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产生紧密、深入联系,媒体运营的逻辑因此而发生了改变,5G时代的到来为短视频提供了跨越式发展的机遇,这种机遇体现在短视频内容生产、传播、互动等诸多环节,无论是短视频内容形态的创新还是内容功能的扩展都具备了实现与落地的基础技术条件。与此同时,严院长认为短视频存在着行业格局有待优化、行业规制还需完善、内容与其他媒体形态的融合发展仍显生硬、内容的应用场景仍受局限等问题亟待解决。

严院长认为5G+超高清、5G+数据、5G+VR/AR、5G+场景作为5G时代短视频内容生态演化的驱动要素值得我们进一步探索和思考。就短视频内容生态重构这一问题,严院长从内容生产方式革新、内容社交化程度增强、内容垂直化趋势明显、内容智能化转型升级、内容专业化品质保证五个方面给同学们进行解读与分析。对于5G时代短视频内容生态的引导和规范,严院长指出应从受众素养、新型主流媒体和社会治理三个角度进行引导。

31281

刘俊教授

《新媒体技术与生存的几个关键发展趋势》

刘俊教授以“ChatGPT”的迅速迭代发展让许多行业手足无措”的话题引出了和同学们对于新媒体迅速发展的讨论。为使同学们更加具象、直观地理解新媒体发展带给人们的变化,刘教授让同学们设想,若是非典时期需居家隔离,是否会像新冠疫情期间那样消息畅通、多样娱乐和正常社交。刘教授指出疫情让新媒体生存大幅提前,技术的迅速发展使得人工智能从语言文字输出变成发问获得成果,人类虽然不能阻挡技术前进的脚步,但是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技术趋利避害。

刘教授认为我们生活在一个海量信息的时代,同学们从事新闻传播相关工作未来发展的意义是让星辰大海般的信息被人们看到,这要求我们必须重视传播。刘教授以自身做节目策划的经历,用实际情况提醒同学们内容创作的完成并不意味着工作结束,对传播过程的把控、传播策略的调整也渐渐成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刘教授希望大家不要惧怕技术的进步,并且明白享用便利必然要有勇气面对风险。

3C45D

石磊院长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媒体融合发展》

石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媒体融合的重要意义,他认为媒体融合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传播理论的新探索和重大实践。石院长指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创新的,随后带领同学们梳理了从马克思、恩格斯到今天的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过程。

石院长指出媒体融合是国家战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石院长表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需要学理支撑,实践蓬勃发展亟需理论构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中国特色,形成中国作风、中国气派、构建起中国风格的媒体融合发展理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为媒体融合的发展实践提供思想地图。

3E43B

刘国强院长

《理性的讨论与非理性的舆论:言论观的思想史鸿沟》

刘院长首先了解了同学们哲学相关知识的学习了解程度,并向同学们强调哲学对于社会学和新闻传播学的研究都起着重要作用。刘院长将互联网时代与两百年前的舆论考察工作进行对比,举例说明了在社会上获得多数同意的意见未必就是真理,并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证伪主义方法。刘院长指出舆论和理性讨论之间面临割裂,希望同学们在判断公众是否可以理性讨论时,多思考背后的逻辑和逻辑前提是什么。

刘院长简要地介绍了李普曼和哈贝马斯在舆论和大众理性能力上的判断和思考,鼓励同学们不要只是进行纯粹抽象的讨论,而是要积极将理论和实际联系起来,并建议同学们系统地读一下西方哲学史,将理论放在现实中去把握。

3DE42

廖圣清院长和刘宇老师对各位教授今日的分享表示感谢,对于认真聆听、学习的同学们表示鼓励,希望同学们能够有所收获,学以致用。

64E84




点击阅读原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