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青年来访项目 | 朋友,你好!(一) ​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2023-11-27

20231114日至23日,新闻学院2023年国际青年来访项目顺利开展。本届国际青年训练营由云南大学新闻学院与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马尼拉雅典耀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举办,以“‘一带一路的朋友 理解云南为主题,来自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国际青年与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和云南大学新闻传播学类专业的志愿者们共同完成5部以云南为主题的微纪录片。1125日,来自南亚东南亚9个国家的20名优秀青年全部启程回国。10天的朝夕相处,10天的学习交流,中国志愿者、带队教师和国际青年之间结下深厚的友谊。让我们珍藏这些点滴的美好,传承交流交往传统,永续友情!

3F2C4

1115日上午,国际营学员到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新闻学院参加云南大学新闻学院金晓聚老师的纪录片主题讲座。金老师为学员们深入讲解拍摄纪录片如何把握人物主体,明确自己的拍摄主题,细化拍摄计划。国际青年训练营的五组学员们也依次向老师讲述了各自的纪录片选题和拍摄计划,并提出组内目前存在的问题。

6617


8A5C

下午,学员们赴云南日报集团进行学习,在云南全媒体实验室内云南日报缅籍专家龙威为学员们简单介绍了云南日报集团的布局结构,同时向学员们展示自己的拍摄成果,讲述自己10多年来在云南拍摄视频的经验,分析了视频拍摄的重点组成部分,并就如何拍好视频、如何更好的使用自己手里的摄影设备等问题进行讲解,指导他们积极和自己的拍摄对象进行沟通,鼓励学员们积极开展视频创作。


晚上七点,学员们又赶往酒店参加云南著名纪录片导演周卫平导演的讲座。讲座开始前,周卫平导演为学员们展示了他在缅甸拍摄的纪录片,并且讲述了他自己在拍摄制作纪录片中的一些趣事。通过结合自己的拍摄案例,周老师为学员们讲解了纪录片拍摄的镜头景别、光线阴影、人物表现、剪辑技巧等等内容。

4528


EA32

学员们也根据自己的拍摄计划,积极向周老师提问,解决纪录片拍摄过程的光影、采访人物、视频构图等问题,周老师都一一进行了解答,他拍摄的纪录片也深受学员们的喜爱。

1116日上午,国际青年训练营成员和志愿者前往云南大特文化传播公司位于金鼎科技园的活动地点,参加由云南大学新闻学院林进桃副教授主讲的题为《人文纪录片中的镜头语言和场景建构》的讲座。这次讲座旨在帮助国际青年们学习如何在云南短期拍摄人文纪录片,首先要明确创作目的和主旨,根据受众需求和习惯使用镜头语言,利用技巧控制景深,其次深入参与跟随事件本身构建场景,努力将最真实、最生动的一面呈现给观众。最后林老师指出创作者应思考如何结合纪录片的视听语言优势,与观众分享对世界的观察与思考,激发观众对世界的理解与认知。

10704

国际青年开展小组讨论,并依次汇报了他们精心构思的分镜脚本、景别切换、场景建构以及镜头选择和组合等内容。林进桃老师和李颖老师逐一进行点评并给予相应建议,最后对国际青年们表达了美好的祝愿,并期待看到他们优秀的作品。

1B00B

讲座结束后,大家参观大特文化传播公司,感受中国香料的独特韵味,并体验到了中国传统书法文化的魅力。Keyla Supharta Mercubuwono是文字和内容创作者。她提到,自己的奶奶是中国人,家庭环境的熏陶让她从小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在参与今天的书法体验后,她感慨道:学习书写汉字原来如此有意思,我第一次领悟到简单的一笔一划竟蕴含如此丰富的内涵。

28DED

中午,国际青年们乘车前往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作为中国最重要的花卉交易场所之一,这里汇聚了各式鲜花和绿色植物。除了对花卉的种植和加工过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们还探寻了云南花卉产业的历史变迁,并参观了拍卖交易的全过程。在拍卖厅内,他们目睹了花卉交易的热闹场景,感受到了市场的蓬勃活力与激烈竞争。许多营员纷纷表示,通过参观花卉拍卖交易中心,他们更加深刻地领略到了花卉行业背后的辛勤劳作与创造力,对花卉产业的发展充满浓厚兴趣。

53090

下午,国际青年们来到云南省博物馆参观,旨在加深国际青年对中国历史和文化的认知。云南省博物馆的常设展览展示了云南从古至今的历史演变和文化发展。透过观赏展出的文物、艺术品和历史图文资料,他们了解了云南古代文明、民族风情以及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内容。参观过程中,国际青年代表们专注地欣赏着珍贵的文物,沉浸在悠久历史的氛围中。

E524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