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青年来访项目 | 朋友,你好!(二)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2023-11-27

20231114日至23日,新闻学院2023年国际青年来访项目顺利开展。本届国际青年训练营由云南大学新闻学院与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马尼拉雅典耀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举办,以“‘一带一路的朋友 理解云南为主题,来自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国际青年与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和云南大学新闻传播学类专业的志愿者们共同完成5部以云南为主题的微纪录片。1125日,来自南亚东南亚9个国家的20名优秀青年全部启程回国。10天的朝夕相处,10天的学习交流,中国志愿者、带队教师和国际青年之间结下深厚的友谊。让我们珍藏这些点滴的美好,传承交流交往传统,永续友情!

1CFA4

1117日下午,国际青年到达红河州建水县。首站,师生前往建水文庙。建水文庙,至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是云南研究儒家文化及其辐射影响的重要历史文物建筑,建筑风格宏伟壮丽。师生一行跟随当地导览员参观了道冠古今坊、德配天地坊、礼门坊,洙泗渊源坊,杏坛等。站在洙泗渊源坊下面,大家看到了文庙坐北朝南、中轴对称的布局,大家了解到历史文物建筑的独特魅力。

7C982


81378

晚上,大家前往紫陶街。紫陶街是建水当地著名的美食街,有着各种云南地方特色的小吃商铺,吸引着众多市民与游客寻味而至。国际青年与志愿者们品尝了建水烧豆腐、舂鸡脚等特色小吃,在紫陶街热闹的夜间经济氛围中感受到了建水的城市烟火气。国际青年们在探寻云南丰富美食文化的过程中,进一步体验云南,理解云南。

9D9F5

1118日,国际营员体验建水小火车之旅。寸轨小火车沿途穿行在红河旖旎山水之间,训练营学员被美丽的自然风光深深吸引。

172315

大家来到团山村,这里因山地特色的传统民居和传统祠堂而闻名。国际营员参观了这些古老的建筑,深刻感受到了建水传统地方文化的韵味,在晒秋广场,大家欣赏着各式各样的丰收果实,亲身体验农耕文化的魅力,并品尝了当地特色美食。

179307

参观建水新房村的张氏宗祠。这座宗祠保留着丰富的历史和精美的木雕,在当地村民的讲解下参与者对这座古老村落的历史背景和古代先民的智慧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同时也对建水古代先民的贡献心生敬意,来自尼泊尔的学员Ramila则向分享了自己的独特见闻,她十分欣赏古村落中美丽的花朵,并因为这些鲜艳的花感到开心。

1AF317

在建水县贝山陶庄和蚁工坊,学员们了解了紫陶文化以及石景观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陶艺家们的技艺展示让人佩服,参与者们也了解了陶艺在云南文化中的地位,感受到了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珍贵。来自越南的青年记者Yanie则表达了对建水的紫陶的喜爱,她认为紫陶展示了云南少数民族的灿烂历史和智慧,并希望有机会能够亲自体验陶器的制作流程。

158ECE

国际营员欣赏临安小调,感受云南独特的文化和艺术魅力。

37DB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