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布布尔·西迪奇:社会凝聚和形象呈现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2023-12-23

95377

1218日下午2点,孟加拉国南北大学政治与社会学系布布尔·西迪奇副教授应邀到云南大学新闻学院开展讲座,讲座主题为社会凝聚和形象呈现,由新闻学院韦平副教授和李颖老师共同主持,并为到场同学详细解释相关内容。

57315

布布尔·西迪奇副教授介绍了这项研究的背景。罗兴亚人以难民的身份涌入孟加拉国并不是新鲜事,而有其较为深厚的历史渊源。他引入了“社会凝聚力”和“社会资本”这两个概念,认为社会凝聚力可以分为归属感、包容、参与、认可和合法性五个维度,可以参考迪尔凯姆的定义进行理解,即“表明社会中的个人之间相互依存的社会特征”。除了上述五个维度之外,社会保护和社会资本也是影响社会凝聚力的重要因素。

6DC8D


在谈及媒体和媒体呈现的话题时,布布尔·西迪奇副教授强调了媒体的强大作用,他还着重介绍了“和平新闻(peace journalism这一新闻形式,其以非暴力的方式来报道冲突,通过报道来促进人们的相互理解,可以为非暴力的未来社会创造机会。


布布尔·西迪奇副教授的这项研究采用了半结构化访谈,对孟加拉地方和国家媒体上与罗兴亚相关的新闻进行批判性话语分析,并从媒体形象、孟加拉东道社区、罗兴亚人这三个维度说明了研究结果:媒体经常从负面的角度来报道罗兴亚人;孟加拉东道社区对于罗兴亚人的同情衰落;罗兴亚人对孟加拉东道社区的情感也出现了由正转负的变化。媒体会对罗兴亚人和东道社区之间的社会凝聚力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由此,布布尔·西迪奇副教授指出,在孟加拉东道社区对罗兴亚人沮丧情绪越来越明显的情况下,要采取能够提升社会凝聚力的方法来让双方友好共存。


布布尔·西迪奇副教授对云大新闻学院的学子表达了美好祝愿,同时也希望同学们作为年轻一代,能够放眼世界,投身于中国国家形象的国际传播事业之中。

8C3BB

之后,一行与学院领导进一步交流,双方表示要创造更多合作机会,充分发挥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的平台,增进人员往来和教育、科研等方面的合作。

68018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