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院团学简介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2024-01-02

  “团团”就是要团结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新闻学院“团团”带领“三会四队一社团”(宇生会、研究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辩论队、足球队、篮球队、排球队、惊鸿微电影社团),主席团携手组织部、第二课堂部、宣传部、文体部、学实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并运营好学院的微信公众号“云南大学新闻学院”。团支部也非常给力,在校园生活中纷纷秀出风采——重大政治议题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创新创业敢为人先不怕失败,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爱心满满行胜于言,“第二课堂”努力探索促全面发展,新闻学子向善向上站立成树。


一、团委组织部

  团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共青团员的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建设及学生团干部的培养和管理等重要职能。包括“三会两制一课”、团组织关系转接、团校培训和团员推优入党、团日活动、团费收缴、团内统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等一系列团务工作,同时也不定期举办特色思政教育活动。


二、团委第二课堂部

  第二课堂部是管理除同学们第一课堂学习外,补充其他非专业性知识课堂的部门。主要工作是负责管理和记录全学院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活动的情况,并即时为大家发放相应活动积分,以保障各位能够顺利毕业。除此之外,调动同学们积极参加第二课堂活动,协助各个组织顺利开展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组建富有乐趣和吸引力的第二课堂,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三、学生会

  新闻学院学生会学院党委领导、团委指导下始终发挥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下设宣传部、文体部和学习实践部。组织同学开展学风建设、文体、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多种活动,丰富本科生同学课余生活,促进同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四、研究生会

  云南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会是新闻学院党委领导下、团委指导下的研究生群众性组织,代表并维护全院研究生的合法权益。下设学术实践部、文体部、宣传部。研究生会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通过积极组织一系列学术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文艺体育活动,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清雅的学习生活环境,实现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


五、青年志愿者协会

  云南大学新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是在学院团委支持下由学生自发组织的青年志愿者组织。下设活动部、宣传部、二课部宣传部四个部门,分工明确,组织架构完整。自成立以来,协会始终坚持以实际行动践行青年志愿者的使命与担当,开展各类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百余次。此外,协会积极与周边社区建立合作关系,为共青团参与基层社区治理提供了更多元化、专业化的服务,共同推进校社共建工作,为建设和谐社区贡献青年力量。


六、惊鸿微电影协会

  始创于2016年1月,是云南大学内首个微电影社团,由一群怀揣共同电影梦的青年学子自发组成。社团内部设有五个专业小组:摄制组、编剧组、场务组、后期组和演员组各小组各司其职,紧密协作,共同完成微电影的拍摄工作协会的日常活动丰富多彩,涵盖了电影欣赏、制作、影评征集以及剧本研讨等,旨在提升社团成员的电影艺术素养和创作能力为校园文化生活注入了新的活力。


七、球队

  云南大学新闻学院女足、男足、女排、男排、女篮、男篮、乒乓球队共同构成了新闻学院的各类球队。这是一群生机勃发的青年,因热爱相聚,为荣耀而战。


八、辩论队

  辩论队是学生研究辩论技术、探讨辩论发展、推广辩论活动的重要平台。激发同学们的辩论与交流热情,培养严密谨慎的思维,提升表达能力,增强团队协作能力,在辩论中学习,在学习中精进。云南大学新闻学院辩论队积极参加各种辩论相关的活动,是云南大学的传统强队,自创队以来多次斩获“会泽杯”、“思辨杯”等校级比赛的冠军。



附件